跌打损伤急救不当害处大

2007-11-28 00:00:00 来源:

  跌伤损伤造成的骨折脱位等,在车祸中、运动中非常常见。有些人由于没有经验,使用了一些错误的急救搬运、止血、包扎方法;或为减轻疼痛,用手揉捏观察受伤部位并按摩伤部;可能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。
  导致截瘫 一农民工不幸从脚手架上掉下,下肢合并脊柱骨折。掉下当时手脚可以动,就是不能站起来。工友发现后七手八脚把他扶起来,突然感觉下身触电般的难受,以后下半身就再也没有感觉了。颈椎部位的骨折随意搬动,不当操作可使脊髓受压,发生四肢功能丧失的高位截瘫。胸腰部脊柱骨折时,不恰当的搬运可以损伤腰脊髓神经,发生下肢瘫痪。正确的方法是如果怀疑有脊柱骨折,应该就地固定,2人以上用木板床搬运,不能随意移动、按摩。
  加重出血 骨折后随意搬运乱动,会刺破局部血管导致出血,或使已经止血的骨折断端再出血。如锁骨粉碎性骨折,揉捏可能伤及锁骨下动脉;肱骨外科颈骨折,揉按会伤及腋动脉;肱骨踝上骨折,揉治可损伤肱动脉;大腿下端骨折,乱动可伤及动脉;肋骨骨折时,搬动可致骨折端刺破肺脏,发生气胸、血胸、纵膈及皮下气肿等。
  损伤神经 四肢长骨骨折,揉捏按压除可造成出血外,还可能使骨折端刺伤或切断周围神经,严重者可能造成神经麻痹,导致肢体局部功能丧失。
  加重休克 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内脏损伤时,由于失血和疼痛,病人可发生休克。如果再施以搬运颠簸,会进一步加重休克,甚至造成伤者死亡。
  导致肢体感染 开放性的伤口,如果用不干净的敷料盲目包扎,会将细菌带入伤口中,导致肢体伤口感染,甚至导致骨髓炎等,酿成严重后果。
  引起二便障碍 骨盆骨折,特别是锐利的耻、坐骨骨折搬运不当,骨折端很容易导致男性尿道断裂或挫伤,女性阴道挫伤,甚至直肠挫伤,引起排尿、排便困难。
  引起合并伤 脱位后的随意按捏也是危险的。比如肩关节脱位,有些人企图自己复位,或由非医生帮助复位,生拉硬拽,容易导致合并局部肱骨外科颈骨折、血管神经的损伤。
  造成骨坏死 如股骨颈、腕骨骨折后翻动搬抬,可损伤仅存的关节囊血管和骨干滋养血管,导致股骨颈的血运大部破坏,不仅造成骨折愈合困难,而且可能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。
  导致肢体坏死 肢体骨折后局部肿胀非常严重,如果固定不当,使用大量敷料包扎,虽然可能暂时有一定的止血效果,但时间太久,会导致肢体麻木,超过2小时以上就可能导致肢体缺血性坏死。
  一旦发现有人跌倒和摔伤后无法动弹时,较好的办法是让医生或有经验的人处理,或者就近转移伤者到安全地方,马上联系急救车,送医院就诊。
(以上内容转载自新浪健康。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为什么会出现胆道出血?

    胆道出血是指的胆管系统的出血,是上消化道出血中发病率较低的一种。任何与胰胆管相关的器官或结构的阻塞或损伤,包括肝脏、胆总管、胆囊和胰腺,都可能是胆道出血的病因。在以往,外伤是常见的胆道出血的原因,但如今医源性的胆管操作则成了胆道出血的主要原因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胆道系统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